智能手机的电量总是不够的。4000毫安的大电池手机正在迅速普及,而5000毫安以上的手机,市面上也已能找到几款。但是,更大的电池容量意味着手机越来越大、越来越重。一个美国的科学家团队给出了另外一种思路:在手机触摸屏安装一层叫纳米发电器的薄膜,当手指划动、按压屏幕时,就能做到给手机充电。



这个科学家团队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。他们采用多晶硅、银、高分子聚酰亚胺、聚丙烯铁电体,等等,组合为多层结构,并在多层结构中加入铁,以确保这个薄膜中的每层都含有充电粒子。当这个薄膜被人们划动、按压时,电能就产生了。本质上,这个薄膜就是一个纳米发电器,这个多层结构的薄膜其实和一张纸差不多薄,并能根据实际需要,制造成各种尺寸,以安装到不同的设备当中。



此外,这种纳米发电器还有许多别的优点,比如轻巧、柔韧性强、适配性好、成本低廉。这些优点如果放在其他智能设备,如蓝牙耳机、智能手表和手环,都将有很大发展潜力。目前,这个科学家团队在不使用电池的情况下,仅靠简单的指尖划动和按压,成功运转了一个LCD触摸屏,一组20只的LED灯泡,一个键盘。